现在绝赞喜欢马狼照英中,单推suki。呪,极主夫道,spyfamily,反初,电锯,是杂食杂食杂食。蓝锁单推马狼不磕cp。还喜欢荒泷一斗莱欧斯利刃桑博等等成男

【车站食堂】(仿深夜食堂)楔子+月季茄子

楔子

应某人所邀,我在B市南边的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饭店。

车站一向是熙熙攘攘的,而我喜欢清净,可对方于我非同一般,只好互相妥协,饭店从下午三点开到晚上十点,其余时间随我安排。

我问对方为什么突然想起邀我开一家饭店,他说:

“最近沉迷深夜食堂这本书,觉得开个没有菜单的饭店很有意思,又想起你做的菜,就请你来啦。”

“这么一听蛮有趣的喔,那就答应你了吧!”

以上,就是这家饭店开业的缘由。为了致敬那本书,他给这饭店挂了个“食堂”的牌子,美名其曰“车站食堂”。

窗外车水马龙,不远处就是火车驶出的轨道,时不时还能听到候车室的提示音。

“咔哒。”

有顾客来了。

 

月季茄子

“老板,来份盒饭!”眼前的这位黝黑的大爷是车站食堂的常客,在车站做清洁工。实际上,他并不需要做什么清洁工,完全可以在家里享清福,因为他儿子就在B市做律师,已经买了两套房了。

“老咯,闲不住咯!”大爷是这么说的。

“盒饭来咯!”我笑眯眯的走过来,将盒饭端到面前。说是盒饭,其实并没有打包,只是个习惯称呼。七元一份的白菜炒猪肉盖饭,就是我们食堂的盒饭,大爷一般还会加胡萝卜,来的久了就省略了,我都会帮他加上。

因为这个店面是很久以前装修的,只是转手给我们而已,所以很破旧,再加上外头“食堂”那个牌子,别人都以为是车站员工专用的,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是个饭店。这倒是令我松了口气,毕竟要真是火爆起来,按车站的人流量算,我可吃不消。

“轰!哗啦哗啦!”

“下雨了啊。”我知道,每当这种时候,总会有没带伞的人冲进我的店里,虽然这样也只是偶尔冲进来几个人。

“对不起!”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,听声音就知道,一定是个可爱的女孩子。她拖着黑色行李箱,背着黑白格子的书包,一头湿漉漉的短发打着卷,打湿了白色T恤,浅蓝色的牛仔裤也湿了一大片,显出湛蓝色来。

“我能在这里避一避雨吗?”小姑娘问我。我点了点头,递过干毛巾,“擦擦吧。”她愣了一下,看着我手中的毛巾。“平时备着的,没用过,干净的。”我向前伸了伸。她感激地看了我一眼,接了过去,胡乱地擦了擦头,看见一旁的大爷在吃盒饭。“你们这个食堂是员工餐厅吗?”

“不是哦!是私人饭店啦!”

“那太好了,我正好饿了,老板,有菜单吗?”小姑娘很是高兴。

“没有菜单哦,你想吃什么我就做什么。盒饭的话,七元一份白菜炒猪肉,加素免费,加荤两元。如果想吃别的,店里只要有食材,我会做的我也可以做,素菜7元,荤菜10元。喏。”我指了指墙上的告示。

“那太棒了,老板,可以做月季茄子吗?”小姑娘好像对我们店与众不同的方针很感兴趣,觉得很新奇的样子。

我努力想着什么是“月季茄子”,总算是想了起来。“月季茄子?就是那个把茄子切成条,中间放上肉丸子的那个吗?”

“是的!就是那个!我要五朵,老板,拜托了!”小姑娘发觉我知道这菜,更高兴了,我猜她今天可能会吃不止五朵。

“好的。算素菜吧,那几坨肉丸子就当免费啦!”

“太感谢了!”

小姑娘叫江瑶,是Z市人,来B市读大学,运气不好,刚下火车就淋了雨,才就近来到这里避避雨。我去过Z市,所以才知道月季茄子这种说法。月季茄子,其实就是把一个茄子,去了柄,从尾部切成六长条,但是不能切断。然后丢到锅里加佐料炒一炒,但是不能炒的太软,保持茄子的水分。之后出锅,摆成花瓣的样子。在这之前,要蒸几个肉丸子,最好是有糯米的那种雪花肉丸,待茄子出锅后摆在每朵茄子的中央,就是没切断的那部分。这道菜就完成了,虽然美名其曰月季茄子,但其实长的更像雏菊。

“月季茄子来了!”

“嗯~好香啊!老板真棒!”江瑶连连称赞,然后大快朵颐,不出一会就吃完了,还咽了一大碗饭。“老板!还有吗?我低估我的胃口了。”

“哈哈!就知道,喏,这里还有。大爷,您要不要也来一份?”我笑着问道。

“当然,我刚闻见就想尝尝味了!”大爷看着也正嘴馋着呢。

江瑶吃了第二份后,满足的舔了舔嘴,最后还是没有再吃第三份,结账时道了声谢谢,然后风风火火地去找她的学校去了。

真是可爱的小姑娘啊。

这样开店开了一年多。最近一段时间雷雨阵阵,总是不停,又正逢秋冬之时,更是寒冷。有一天,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:

“老板,可以做月季茄子吗?”

是江瑶,她大学一年之后更加出落的水灵了,但是比从前沉默了很多。她顿了顿,又说,“我可以看着您做吗?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

油在锅里滋滋作响,使得茄子渐渐变得柔软,泛着点点金黄。打开高压锅,晶莹剔透的米粒点缀在雪花肉丸上,泛着清香。就这样做好了月季茄子,我端给江瑶。

“谢谢,好像还是有点难,我会努力的。”江瑶礼貌的接过去,开始默默的吃起来。过了许久,她开口道:

“我第一次吃的月季茄子是奶奶给我做的,当时的我特别讨厌吃茄子,没有理由的就是不喜欢吃,可能是单纯的挑食吧,觉得茄子皮干巴巴的,不好吃。但是茄子是很营养的东西啊,所以我奶奶想办法做了个月季茄子给我吃,我看那玩意长的新奇,就很开心的去吃了,而且味道还不错,很好吃。从那以后我就很喜欢吃茄子了。

“我们家就数奶奶做的菜最好吃,尤其是这个月季茄子,我爷爷也很喜欢吃。但是自从多年前我奶奶中风以后,我们就再也没能吃上奶奶的月季茄子,我们都做不出奶奶的味道来。

“我们都多么希望奶奶可以醒过来啊,爷爷为此尽心尽力的照顾她,但他总是不注意自己的身体,这下好了,再也不用看见奶奶卧病在床的样子了。”江瑶这个时候,眼泪在眶里打转,忍不住要落下来。“昨天爸爸告诉我爷爷进了ICU,我便火急火燎的订了票,但也只剩下今天的了,可是已经来不及了……”

我安慰她:“你爷爷有在天之灵,一定会保佑你们的,保佑你奶奶早日康复。”

江瑶摇了摇头,喃喃地说:“爷爷自己都保护不好自己,还保护我们吗?奶奶已经中风十年了,卧床就有五年,现在几乎是在受罪。说句不孝的话,我倒希望爷爷能让奶奶早日脱离苦海,少受点罪。”她看了看表,“还有一个小时就要检票了。老板,下次再来。”

“嗯。”

我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,思考着她刚刚可能是冲动之下说出来的心里话。换做是我,会不会怪罪爷爷,他不管不顾自己的身体,然后丢下我们离去呢?

过了大概一周的样子,她回来了,又来我这里吃饭,这回倒是没有下雨,不然她可就是雨神了。

“老板,我相信你说的话。”江瑶吃着茄子,突然冒出这么一句。

“嗯?”

“老板,您不是一周前说,我爷爷在天之灵会保佑我们吗?头七的时候我做了月季茄子供在爷爷桌前,之后就去医院看奶奶。然后,“她吞咽了一下,像是回想起了什么场景,在努力平复着心情,继续道,”我们乘电梯上楼,奶奶的病房在四楼,但是电梯在二楼就停了,开了门,奇怪的是外面没有人在等,我们当中也不会有人无聊按个二楼,所以电梯为什么会在二楼停下来呢?”

“可能……”我觉得是有人在二楼按了电梯,但是又没有乘而直接走楼梯下去了。可我没能说出我的猜测,因为江瑶只是停顿了一下,然后认真地、慢慢地、一字一句地说:

“是爷爷开的,他想去看奶奶。”

我虽然疑惑,但是又释然了,这丫头说的相信我原来是这个意思。我倒是不信有鬼魂,当时一句也是一般人面对这种事的标准回答。只是没想到这丫头当了真,也许是为了心里有个安慰吧!

“……爷爷从前有次住院就是住的二楼,想来是人在最虚弱的时候会留点魂魄在他常待的地方,所以当时爷爷会在二楼出现……”

江瑶继续喃喃着,月季茄子晃荡在筷子上,似乎很不喜欢这样子,生气的一跳——断了,“啪嚓”一声掉在碗里,惊醒了正沉浸在回忆里的江瑶。

“快吃吧,不然凉了就不好吃了。”说完我就觉得不对——怎么听怎么像是在赶客人呢?罪过罪过。

还好江瑶并没有介意,但还是加快了速度,不一会就把饭菜消灭了个干净。看着她离去的背影,似乎不再是从前那样瘦小。

“人,终是要一个人活着的啊。”

我长出口气,继续擦着桌子,等待下一个客人光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ACShaw(yhac_shaw):前段时间读了深夜食堂的漫画,甚是饥饿,于是写下此文以致敬,希望自己还会继续报社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混乱星球者联盟 | Powered by LOFTER